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彩虹別雨

最愛吃的,是爸爸親手炮製的蘿蔔糕。每年新年,爸爸也會做兩盤蘿蔔糕過年,每年如是,沒有間斷。孩童時,同學朋友在新年前,總是期待逗利是,新衣服,吃糖果,而我,最期待是爸爸的蘿蔔糕。製蘿蔔糕最辛苦的步驟是刨蘿蔔絲,我看見爸爸辛苦地刨著刨著,便會幫他刨, 爸爸就把臘肉蝦米蜜糖叉燒切成細碎粒粒, 當我刨著蘿蔔絲的時候,會深深明白爸爸對我們一家人每一絲每一粒如蘿蔔絲如叉燒粒一樣心絲細蜜的照顧。我不是一個愛吃的人,但每一次嘗到爸爸親手做的蘿蔔糕,便覺人生一大樂事,每一口,柔軟的,我會慢慢咀嚼,仔細品嘗當中每一絲心絲的味道。

二零一五年,這一年之後,以後都不能再嘗到爸爸親手做的蘿蔔糕
彩虹別雨,這是人生中最深刻最深刻的一次悲痛,我無法用言語去表達這深深的悲痛,亦不必去表達,我沒有向任何人傾訴,亦不必去傾訴,因為,這是我必需要珍藏於心獨自感受爸爸最後留給我的這一份悲痛。我少年時,反叛放任,暴烈如狂,罪大惡極,我傷害過家人,傷過媽媽的心,傷過爸爸的心,我是一個罪人,我沒有去懺悔,亦不必去懺悔,因為,我不配上帝的寬恕,我要背負著這罪咎一直悔咎下去來懲罰自己!

現在,偶爾也會買些蘿蔔糕吃,依然會細細品嚐,當然吃不到爸爸心絲的味道。以後,每一口蘿蔔絲都是思念,爸爸是個樂觀豁達,與世無爭的老實人,爸爸最愛看神鵰俠侶和笑傲江湖,特別是笑傲江湖。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爸爸最後一次入醫院的那一夜,當晚,醫護員準備上門帶爸爸入院,醫護員扶著爸爸上擔架,爸爸是很辛苦很虛弱的,但擔架上的爸爸,竟向醫護員哈哈大笑兩聲,爸爸最愛看笑傲江湖,他就是笑傲江湖,有誰能走到這一刻,還可以笑看人生?
以後,當我吃着蘿蔔糕的時候,雖然沒有你心絲的味道,每一口,柔軟的,絲念遙遠的你,你的笑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