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米田中共


九十年代初,第一次去杭州,那時中國改革開放不久,經過六四衝擊,中國在摸著石頭過河,國民還是很貧窮,放眼滿城,衣著只有兩種顏色,灰和藍,不像今天滿街喧紅鬧綠名牌俗艷的火雞裝。國人純淨,不慕名牌,民風淳樸,滿目灰藍,雖有點土,但那份平實無華的樸素,感覺讓人舒服,那時天真的心裡很想對人群說:「哎!我愛你們啊。」現在回憶起那份天真,真是傻得可憐。
杭州特有的酥糖好吃得不得了,清芬芳香,入口即化,邊吃邊走,駭然看見路邊一公廁,嚴格來說,那不能算是公廁,沒有門,甚麼都沒有,就只有一道牆隔著,走過牆後,見幾個人蹲著大便,他們光著屁股,淡然看我,那種目光是非常的平淡,好像光著屁股讓別人看著他大便沒甚麼大不了,我沒法理解,這是我第一次見識中國的公廁,我好奇地走近看看,牆後地上幾個洞,人就蹲在洞上大便,天啊,洞下是一座大糞山,從來沒有看見過那麼龐大的一山人糞,連想都沒法想像過,太恐怖,立刻逃離現場。

回到香港, 常想一個問題,一九四九年之後,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三反五反、大躍進、人民公社、三面紅旗、文革、紅衛兵、四人幫,共產黨太恐怖,為了逃避中共,南逃來香港辦學的知識分子,還有上海商人。中國文人,上海商人,英國管治,鐵三角做就東方之珠的奇跡,他們多數是因為逃避中共。但有沒有人是為了逃避米田共呢?杭州那一山米田共太震撼了,中共恐怖,中共跟米田共一樣咁恐怖。

沒有留言: